您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公示公告>社会救助
    凌源市民政局多举措 做好城市低保动态管理
    时间:2022-07-31来源:朝阳市民政局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管理水平,健全完善低保动态管理长效机制,凌源市民政局多措并举严把关,扎实开展低保动态管理工作力求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不错保”、“不漏保”,将低保金真正落实到最需要的人手中。

    一是强化政策宣传,严把“知晓”关。通过政策宣传日现场宣传,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电视台等载体和办事大厅等,广泛宣传低保政策和申报流程,扩大群众对低保政策各项内容的知晓度。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确保群众无异议,力争让享受低保待遇家庭满意,取消低保待遇家庭信服。

    二是强化政策学习,严把“业务”关。所有从事社会救助的工作人员必须吃透政策,熟练掌握业务流程,明确工作职责。严格落实低保动态调整工作,按照低保审批操作规程,对现有低保户家庭情况发生变化的,及时做好变更手续,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注销。确保工作不出差漏,把好低保动态调整业务关。

    三是强化信息核对,严把“监督”关。建立健全低保核查工作长效机制,采取不定期上门复查,信息比对等方式全面调查了解低保对象家庭情况及收入增长变化。并随时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督查。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对发现的问题家庭及时清理撤销。

    四是强化档案管理,严把“资料”关。对低保家庭档案实行乡镇街统一管理方法,由各乡镇民政办对申办手续和家庭资料统一整理留存一户一档确保低保家庭资料信息有据可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