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公示公告>基层政权
    开启地名管理新征程 谱写地名文化新篇章(贯彻落实《新修订地名管理条例》)
    时间:2022-05-09来源:朝阳市民政局点击:

    开启地名管理新征程 谱写地名文化新篇章——《地名管理条例》修订出台的里程碑意义


    地名管理是国家行政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面广,不仅关乎人们日常生活,更关系到国家主权、社会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条例》第四条规定:“地名管理应当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同时,也作出明确要求:“地名管理应当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团结,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这四个“有利于”把地名命名、更名、使用、文化保护及其相关管理活动所发挥的作用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具有重要意义。

    1986年颁布的《条例》至今已有30余年,在多年来地名管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已经越来越不适应新时代地名管理的需要,因此修订势在必行。与原《条例》仅有十三条、不分章相比,新修订的《条例》增加到四十四条、分为七章,细化了条文,增加了地名文化保护、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内容,在明确各级人民政府和地名行政主管部门管理权限的同时,对于地名管理工作协调机制、地名命名更名申报程序、地名使用规范、地名文化保护以及违反条例的处罚措施等也都作出了清晰规定。在新《条例》中,地名管理权限、审批、使用、监督、罚则一应俱全,浑然一体,体现了系统性、完整性和权威性。

    最近修订出台的《地名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于在地名管理工作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具有重大意义。

    新《条例》为地名文化保护提供了法治保障,使地名文化事业迈入新时代。地名管理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迈进,必将迎来新阶段、谱写新篇章、开创新局面。

    202205090859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