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公示公告>社会救助
    市救助站多措并举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工作
    时间:2022-03-30来源:朝阳市民政局点击:


    市救助站多措并举

    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工作

     

    近期国内疫情出现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根据市民政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朝阳市救助管理站认真贯彻落实朝阳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抓好当前全市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朝民传字〔20222号)文件要求,严格遵照民政部《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工作。

    一、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和疫情应急响应级别要求

    受助人员照料区域实施封闭式管理,进站人员接待区域严格执行隔离管理,新入站人员必须隔离照料。对无法查明没有有效身份证件,不能提供行程轨迹的求助人员隔离14天,落实单间一对一隔离照料,每天三次体温检测,隔离期间进行4次核酸检测。一旦发现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例,要立即送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导下对相关场所、设施设备进行消毒,密切接触者要进行排查,坚决阻断病毒在机构内传播。

    二、对因交通管控等原因造成的滞留人员及时提供救助服务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手巾等遮住口鼻以及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和鼻子或口。会同公安、城管等部门做好街面巡查和站外救助,按照“应救尽救”的原则,加大街面巡查力度和频次,严格按标准规范着装及防护,全面巡查市内涵洞、车站、广场、桥洞等重点部位,发现引导流浪乞讨人员和遇困群众入站求助,减少其社会流动面;对于不愿来站人员发放防疫物资及生活物资,及时向不愿来站人员公布救助热线电话。

    三、加强个人防护和重点场所消杀

    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不少于3次,每次20-30分钟。户外空气质量较差时,通风换气频次和时间应适当减少。每天对受助人员居室及站内办公区域进行消毒。接待人员和门卫要戴好隔离面罩、医用手套、口罩,全站职工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每天上班入站必须进行体温测量,常态化佩戴口罩,要求24小时开机待命,原则不离开朝阳。做好提前预判,采购消毒液、医用口罩、手套、隔离面罩、消毒洗手液(免洗)、消毒湿巾、一次性餐盒等防疫物资,确保满足三个月满负荷使用。

    四、加强防疫物资储备

    做好提前预判,采购消毒液、医用口罩、手套、隔离面罩、消毒洗手液(免洗)、消毒湿巾、一次性餐盒等防疫物资,确保满足三个月满负荷使用。

    五、严格执行疫情“日报告”制度

    严格落实《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启动救助管理情况“日报告”制度,未发生疫情的实行“零报告”制度,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上报市民政局。站内工作重心将全面转向站内外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人防、物防、技防”三防联动,党员干部一线出击,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兜牢遇困群众生活底线,坚决守住我站安全大门,早日筑起机构免疫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