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公示公告>社会救助
    凌源市民政局多举措加强社会救助资金管理
    时间:2022-03-22来源:朝阳市民政局点击:

    近年来,凌源市民政局以加强社会救助救灾资金规范化管理为抓手,健全社会救助体系,继续加大救助力度,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20220322091119.jpg

       一是规范制度建设。出台社会救助资金发放管理办法,从救灾资金的筹集、发放对象和使用范围、申请审批程序、发放办法、管理监督等方面做了明确的规定,重点规定了救灾资金社会化发放的具体操作办法。二是设立资金专户。按照市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的规定,根据救助类别不同,所有社会救助资金由市财政全额划拨至市民政局支出专户,实行专项管理、专款专用。三是规范申请程序。按照“受灾村民本人申请、村民代表评议、乡镇复审、登记造册、张榜公布”的程序,根据受灾损失大小和临时困难程度来确定救助对象和救助金额。四是加强监督管理。定期对社会救助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重点审查民政资金是否专户管理,封闭运行,专款专用,有无优亲厚友、违

    规操作、擅自改变民政资金用途和截留、挪用、挤占民政资金的现象,杜绝违规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