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民政新闻
    建平县民政局组织开展救助工作培训,推进“走进困难家庭•倾情解忧暖心”行动
    时间:2021-08-04来源:朝阳市民政局点击:

        建平县民政局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走进困难家庭·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以来,对全县困难家庭入户排查,发现救助中的难点问题,进行剖析、研讨、查找问题根源。通过救助业务培训,全面增强基层救助管理能力,提升救助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困难家庭的实际困难,全力推进“走进困难家庭·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

    一、加强领导,全面排查,找准贫困群众实际困难。

    印发《全县民政系统开展“走进困难家庭倾情暖心解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建民发[2021]24号),成立了“一把手”负总责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设立综合协调和督导检查2个工作组,配套人员、落实经费,统筹推进专项行动。

    全系统188名民政干部全部以上参加了入户排查工作,共排查贫困群体7465户,占全县现有贫困户9331户的80%。排查中,排查中发现一些救助难点问题,其中包括城镇户房屋维修、医疗救助、急难型临时救助、残疾等级复查、病残认定、家庭成员认定以及特困人员供养机构设施设备达标情况等问题等问题。

    二、针对问题,组织培训,提高救助管理服务水平。

    组织全县社会救助协理员和乡镇民政助理开展救助业务培训,并邀请市局领导对相关救助工作进行指导,针对“走进困难家庭倾情暖心解忧”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救助政策解读和救助信息化平台应用操作管理的培训。一是组织召开朝阳市最低生活保障、低收入家庭审核认定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朝民发【2020】102号)》救助政策解读,进一步增强基层救助经办、管理人员的救助政策理解能力;二是要求市、县、乡三级救助经办管理人员,就现行救助政策开展深入探讨,研究解决方法,提出合理建议。三是完成“朝阳市智慧救助综合业务管理平台”操作试用,完成全县城乡低保提标工作,进一步规范救助程序规范,推进我县救助管理信息化,提升全县救助管理服务水平。

    三、应用平台,试点复核,实现低保申办信息化管理。

    运用朝阳市智慧救助管理平台,在试点乡镇开展城乡低保救助复核认定,推进全县救助工作信息化进程,进一步规范低保申办管理,提高救助效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