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交流互动
    全市民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2021-03-30来源:朝阳市民政局点击:

       


    2021年全市民政工作会暨党风廉政建设  

    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魏宏远  

    2021311日)  



    民政系统的同志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要求部署。总结回顾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重点任务,动员全民政系统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奋力推进朝阳民政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全市民政事业取得新发展。

    )中心工作赢得新突破

        1.坚持人民至上,疫情防控成效显著一是压实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督导检查责任,指导城乡社区开展联防联控。二是分类指导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保障民政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健康安全。三是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助力开工复产、服务企业稳增长。2.突出项目为王,招商引资和向上争取取得新突破。一是主攻京津冀招商。一是主攻京津冀招商。二是积极向上争取。3.着眼群众满意,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一是创新工作举措。一是创新工作举措。二是推进大数据对接和信息共享。三是开展大数据监督平台对接试点工作。四是提升公共服务质量。4.聚焦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超额完成。

    )社会救助取得新成效。

    一是提前实施低保提标。二是建立临时备用金制度。三是加强救助信息化建设。

    )社会福利保障实现新跨越。一是开展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二是优化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三是朝阳市养老院公建民营改革,被民政部、国家发改委评为全国49家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工作优秀案例之一。四是关爱保障特殊群体。

    )社会公共服务取得新进展。

    一是强化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二是推进殡葬领域改革。三是优化婚姻登记服务质量。

    )基层社会治理展现新作为。

    一是大力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开展“三社联动”创新社区治理。加强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北票市、喀左县率先高标准完成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全面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建平县制定了城乡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凌源市建立了城乡社区治理协调机制,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减负增效。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凌源市、双塔区、龙城区面向社会公开选拨大专以上学历社区工作者287人,社区工作力量进一步加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全面完成我市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覆盖率实现100%。喀左县创新工作机制,将开展“道德银行”和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两者有机结合。三是稳妥推进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7个县(市)区开展换届选举工作。目前,全市202个社区已全部完成换届。四是规范区划地名和界线管理。《朝阳市政区图》《朝阳市城区图》正式出版发行;完成蒙辽线(朝阳段)省级行政区域界线和朝阳与葫芦岛市级行政区域界线第四轮联合检查。

    )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发展呈现新气象。一是推进社会组织发展。二是推进社会工作发展。三是推进社会实名志愿服务发展。北票市、喀左县第一时间部署启动实名注册志愿者工作,并率先超额完成任务。

    民政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上新台阶。一是加强党的建设。

    二是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三是加强市直分支机构建设。市福利院实施养护楼、异地新建养老院及附属配套工程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今年上半年可全部完工。


    回首这一年,全市民政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但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全市民政干部上下同心、合力奋进,干成了一批改善民生的大事难事,干好了一批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在各类年终大考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回顾全年,我们的成绩值得肯定,成绩里面有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省民政厅悉心指导有局党组的举旗定向,更有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向全体干部职工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面对复杂形势和问题短板,我们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强化履职尽责,深化改革创新,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继续在全省民政工作考核评比中保持先进势头并且努力晋位升级,推进新时代朝阳民政事业持续高质量健康发展。三、2021年工作目标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民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诚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全面履行民政工作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努力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奋力推进朝阳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2021年,我们要抓好十项重点工作:  

    一是牢记初心使命,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部署,以强化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为着力点,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带动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变初心,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争做贡献促振兴”作为重要载体,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党的优良传统,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全力建设朝阳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凝聚力量。  

    二是压实各方责任,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1.在社区疫情防控方面。继续指导街道社区强化网格化管控,压实各级疫情防控责任,夯实闭环管理体系,利用信息化手段,在精准化防控、精细化服务上下功夫、使长劲。2.在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方面。坚持人物同防,规范人员出入管理,落实物品防控措施,特别要加强食品采购监管,保证食材特别是冷链食品渠道安全、可溯源。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做好预案管理,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演练,保持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强化履职尽责,推动中心工作全面落实。1.全力抓好京津冀招商引资。牢牢把握朝阳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重要机遇,紧盯市委市政府“四接三引”政策动向,科学谋划招商举措。2.全力抓好向上争取工作。抢抓国家东北振兴、辽西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机遇,积极向上争取国家和省政策、资金支持民政事业发展。3.全力抓好项目储备谋划。认真挖掘民政领域投资需求,研究谋划重点项目,积极与省民政项目工作组沟通对接,争取各类政策和资金支持。4.全力抓好营商环境建设。优化简化审批流程、开展多样化便民服务、规范行业收费管理,真正优化民政系统营商环境5.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建立困难群众预警监测机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着力防范脱贫群众规模性返贫,将专项兜底政策延长到2021年底。


    创新思路举措,提升社会救助保障效能1.提高社会救助标准

    2.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效能全面推广应用智慧救助平台和微终端服务平台,推进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与市政务平台对接,

    实现社会救助信息化管理。优化简化社会救助申请确认程序,对没有较大争议的社会救助申请家庭,取消民主评议环节,简化公示环节,减少证明材料。适度扩大政策覆盖面,切实将保障范围扩大到低收入家庭、支出型贫困家庭。3.创新工作机制。

    建立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将社会救助融入网格化社区治理。建立社会救助领域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进一步深化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开展服务人员第三方综合绩效考评,探索将购买服务内容拓展到事务类和服务类工作。  

    是着力补齐短板,促进社会福利事业协调发展。1.推进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有序推进公建民营改革,增强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的引领示范作用;落实资金保障,完善服务功能,推动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发展。落实各项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养老机构,大力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补齐养老服务短板,深入实施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改造提升工程。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大力培养专业养老服务人才;进一步实施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消除安全隐患。

    2.加强儿童福利保障和未成年人保护力度

    提高孤儿基本生活养育标准,扩大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范围。贯彻落实《辽宁省收养评估实施细则》,规范推进儿童收养工作。做好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工作。



    3.大力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充分利用市慈善总会新一届领导集体和会员单位社会影响力,积极组织各类募捐活动,鼓励引导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慈善事业发展,大力发展县域慈善组织,开展多样化的促销活动,促进福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深化改革创新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保障。1.提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能力。2.深化殡葬改革和服务创新。推进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大力推进节地生态绿色安葬。开展殡葬领域专项整治。3.加强婚姻管理规范化建设。4.提升残疾人福利保障水平。

    是增强治理效能,激发基层群众自治活力。1.创新城乡社区治理机制。2.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3.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4.规范区划地名管理。

    是加强监管力度,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发挥积极作用。1.规范社会组织管理。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实现市、县两级社会组织党委实体运行。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2.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3.推进志愿服务发展。

    九是突出奖优惩怠,全面深化县(市)区民政工作考核评估。十是厚植发展根基,提升民政系统治理效能1.强化党的领导。2.坚持依法行政。3.狠抓廉政建设。4.注重工作创新。创新履职思路。创新履职方式。创新履职载体。5.强化新闻宣传。6.突出示范引领。7.加强队伍建设。

    最后,我如何推进民政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圆满高效完成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提出点要求:

    第一,要解放思想抓落实。破除固有思维定式,克服传统路径依赖,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清除体制机制障碍、化解重大风险谋划民政事业发展。

    第二,要勇于担当抓落实。要事不避难,责不推诿,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重实干、求实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第三,要心无旁骛抓落实。要紧盯目标,锁定工作重点,精心谋划、精细施策、精准发力,全力以赴干事创业。    

    第四,要只争朝夕抓落实。要坚持勤政理念,雷厉风行,勤勉有为,摒弃“等靠要”,杜绝“庸懒散浮拖”。    

    第五,要顽强斗争抓落实。要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奔着问题去、奔着挑战去、奔着困难去,敢于得罪人、不当老好人,全力解决问题、清除障碍。    

    同志们,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奋力书写新时代民政事业华彩篇章,为实现朝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