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制度>部门信息公开制度
    关于印发《朝阳市民政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0-12-23来源:民政局点击:

     

     

     

     

    关于印发《朝阳市民政局2020年政务公开

    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

    现将《朝阳市民政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朝阳市民政局

                                2020820

     

     

                                                 

     

     

     

     

     

     

     

     

    附件

    市民政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辽宁省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辽政公领发[2020]1)精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结合我局实际,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规范用权信息公开

    1、建好信息公开平台。按国家、省、市建设要求,在遵守信息发布标准的基础上要做好官方网站专栏建设,切实做好区域信息发布工作,规范发布机制。(责任科室:办公室)

    2、更新权责清单及行政机关机构职能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开职责、机构设置等信息。(责任科室:办公室)

    3、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凡直接涉及相对人权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以适当方式听取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意见,进一步完善公众列席决策会议制度。(责任科室:办公室)

    4、做好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全面公开各级行政机关制发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立改废情况,并动态更新,年底前初步解决底数不清、体系不完善问题。(责任科室:办公室)

    二、围绕“六稳”、“六保”做好政策发布解读

    5、集中发布“六稳”、“六保”政策文件。官方网站设置专题栏目,集中公开“六稳”“六保”政策文件(责任科室:办公室)。

    6、认真做好“六稳”“六保”政策解读。出台关于“六稳”“六保”政策文件时一并做好文件解读,重点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发布工作进展情况、执行落实情况,做好信息发布工作(责任科室:办公室、各业务科室)。

    三、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

    7、提高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公开质量。贯彻落实国、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通过官方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向市场主体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提升服务窗口及8890平台服务水平,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政策咨询(责任科室:办公室、各业务科室)。

    8、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全面优化办事流程,让办事人动态掌握办事进展,最大限度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事。及时更新并公开办事方式、办事条件等信息。加强“一件事”、“一类事”等综合办事信息公开。(责任科室:办公室、各业务科室)

    四、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

    9、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特别是相关工作部署、举措公开工作,并做好解读,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责任科室:办公室、各业务科室)

    10、加强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公开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经脱敏脱密处理后,依法公开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责任科室:办公室)

    积极宣传公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养成的好习惯好做法,提高公众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

    11、妥善办理涉及疫情信息公开申请,密切关注涉及疫情的舆情动态。除公开后将损害公共利益、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等法定禁止公开的情形外,最大限度向申请人提供相关信息。对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收集的个人信息,要依法妥善处理。针对相关舆情热点问题,快速反应,正面回应。(责任科室:办公室、各业务科室)

    五、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管理,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

    12、加强官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保障工作,要更多发布权威准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政策解读产品,不断提高政策知晓度。(责任科室:办公室、各业务科室)

    13、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维护与管理。加强官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维护与管理,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切实负起网站管理主体责任。(责任科室:办公室)

    14、强化政务新媒体建设。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强化政务新媒体建设,切实将政务新媒体建设作为新形势下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科室:办公室)

    六、强化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15、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以完善内部制度为抓手,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为重点,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确保无因程序违法导致的行政诉讼败诉发生。(责任科室:办公室、各业务科室)

    16、积极参加新闻发布会与在线访谈。各级政府部门要积极通过互联网政务媒体、新闻发布会以及在线访谈等方式发布政府信息,公开重大行政举措,全面解读政策文件。重点围绕“六稳”“六保” 政策解读、工作举措,召开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参加走进“利民热线”直播间,围绕“六稳”“六保”落实情况开展在线访谈活动。(责任科室:办公室、各业务科室)

    七、强化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

    17、明确领导责任。依法确定一名负责同志,履行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职责,报同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备案。

    18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

    19、强化培训工作。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入公务员初任培训必修课程,稳步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