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
    《关于进一步强化全市特困救助供养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0-04-08来源:朝阳市民政局点击:

    关于进一步强化全市特困救助供养人员

    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朝民发〔202015

     

    各县(市)区民政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决策部署,结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现将进一步强化全市特困救助供养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 强化分散供养特困群体疫情防控管理

    特困救助供养群体为全社会最弱势群体,身体状况较差、自身疫情防控能力较弱,同时社会关注程度较高,这部分群体的疫情防控工作要重点抓好。

    1.强化落实救助政策。深化特困救助供养政策落实,确保特困救助供养金及时落实到位。对于分散供养人员救助供养金按季度发放的,要确保2020年第一季度供养金按时发放;当前还没有发放的,要立即发放到位。探索建立分散供养救助金按月发放机制。

    2.强化落实照护责任。深化分散特困救助供养人员照料护理制度落实,进一步明确照料护理人责任,密切关注供养人员的身体状况,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要建立疫情期间照护报告制度,由照料护理人定期上报供养人基本情况。对暂时还未落实照护人的,疫情防控期间要由村(社区)承担临时照护责任。

    3.强化落实人员包保。结合疫情防控的总体安排,将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作为防控和保障的重点群体,安排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实施重点包保,强化日常生活保障、防控政策告知和防控监督管理。要建立定期探访制度,及时了解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发现特困人员出现疑似症状的,要及时通知卫生防疫部门处置。

    4.强化临时救助。对于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要通过发放临时救助金等措施及时予以救助。必要时,可采取发放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的方式实施临时救助,帮助救助对象做好病毒防范。

    二、 强化受疫情影响无法返院集中供养人员的临时管护

    因受疫情影响,全市各养老机构实行封闭管理,一些集中供养特困救助人员春节离院后无法返院,在临时照护家庭生活,各地切实做好这部分群体的临时管护工作。

    1.统一纳入包保管理。要参照分散供养人员管护要求,按特困救助供养人员现居住地落实包保责任,安排基层及时入户探访,了解其生活状况,同时向临时照护人告知疫情管控相关要求。

    2.及时发放临时救助金。按政策要求,及时发放受疫情影响无法返院集中供养特困人员专项临时救助金。

    三、 工作要求

    各地要结合本地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立即组织落实,并将落实情况于310日前上报社会救助科。

     

     

     

     

                                朝阳市民政局

                              202034

     

     

     

     

     

     

     

     

     

     

     

    朝阳市民政局办公室                  202034日印发

    朝文备注0323                                                                          共印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