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朝阳市民政监察大队2015年政务公开报告
    时间:2016-03-31来源:朝阳市民政局点击:

      2015年2月, 按照朝阳市编办的文件精神及民政局党委的工作要求,朝阳市民政监察大队正式挂牌成立。一年来,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以及纪检监察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在学习摸索中开展工作,逐步建立健全和规范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廉洁高效的执法方式和执法行为,全面加强民政执法和监察工作,努力维护朝阳民政的良好形象,为民政事业的持续发展和群众利益不受侵害全面开展工作。

      一年来,在执法领域中,拆除影响朝阳城市建设和卫生环境的庙宇7座;查处核实违建出售墓穴1起;查处违规建设经营公益性公墓2处,拆除违规建设墓穴283座;查处无照生产经营殡葬用品网点1处;查处违规经营殡葬用品网点1处;查处违规低保5户;组织骨灰撒海2次,共撒海骨灰62份;妥善处理群众举报案件6件;直接清理非法土葬3起,指导县(市)区清理土葬26起;委托实施行政处罚1起;配合龙城工商局处罚非法生产经营殡葬用品网点2起,为推动民政工作的创新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增添了硬件设备,改善了办公环境。为提高民政执法监察质量,规范执法监察程序,使执法监察工作走向规范化,实现室外办公自动化,执法大队增添硬件设备,改善办公环境。购置增添了电脑4台、携带式复印打印一体机1台、执法记录仪2部、GPS定位仪1部,办公桌椅3套。

      在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执法效率上,监察大队为改变过去单一的殡葬执法向民政综合执法的转变,提高服务执法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不断加强制度建设,逐步规范和完善了信访接待制度、举报案件建档等管理制度,尽量缩减工作流程、缩短办事时间,耐心细致地做好执法规程解释、宣传工作,让群众对民政执法监察的依据、程序、标准有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

      在强化提高素质,保障公正执法上,为建立一支高效、高素质的民政执法队伍,为使每个队员在执法工作中熟练掌握有关法律、法规,正确运用程序执法,我们不断加强执法人员的业务学习,不仅学习民政工作的法律法规,还要学习民法、民事诉讼法,以及行政法、行政诉讼等国家法律,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同时还建立了行政执法监督机制,防止并及时纠正违法和不正当的行政行为,建立和实施执法情况报告制度,确保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在执法工作中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秉公执法。

      在破除迷信拆除庙宇,改善城乡群众生活环境上,为加快城市化发展进程,改善和提升城市生活环境,规范殡葬管理,根据市政府工作要求,2015年拆除双塔区他拉皋镇金沟村、凌凤街道八宝村十三组、八宝村五组、凌河街道凌河社区北大桥南端东侧等庙宇7座。尽管拆庙工作是民间让人感到十分忌讳的事情,但是监察大队的党员干部没有被封建迷信所困扰,围绕真抓实干,敢于担当的要求,破除丧葬习俗,不断规范殡葬管理。从践行“三严三实”的高度提高思想认识,在“想实招,干实活,出实效”上下功夫,通过走访、深入街道社区调查、找村民谈话、依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发布公告等程序,做了大量工作,然后进行了强制拆除,工作非常顺利,也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无一人上访,为改善和提升城市生活环境做出了贡献。

      在全面推进骨灰撒海,加大殡葬改革工作力度上,打破了以往每年在清明节组织一次骨灰撒海活动的常规,通过学习大连、营口、辽阳、锦州等地的做法,常年受理骨灰撒海报名工作,并在9月25日成功的组织了我市首次秋季骨灰撒海活动。2015年共撒海骨灰62份,其中清明节47份,秋季15份,是我市组织海葬以来份数最多的一次。是节约土地资源,保护自然环境,推动生态殡葬的一次突破,也为今后殡葬改革所提出的生态殡葬、环保殡葬、绿色殡葬而进行了一次实践,有力的推动了我市殡葬改革的快步发展。